人大资讯
人大资讯

他用17年光阴 抒写敬老情怀

2021-03-03 08:04:00

——记萍乡市湘东区广寒寨乡人大代表、敬老院院长陈述佳

初冬时节,走进湘东区广寒寨乡敬老院,只见宽敞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宿舍楼,大门旁绿意盎然的小菜园让这座敬老院充满了生机,徽式的庭院内绿树成荫,老人们或坐在板凳上晒太阳聊天,或在健身器材上运动,或绕院内散步,一派祥和安闲的景致。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广寒寨乡人大代表、乡敬老院院长陈述佳的默默奉献和坚守。

       他凭实干,为老人筑起温馨的家

       “房子的面积虽有800来平方米,但因年久失修,两层砖瓦房破落不堪,屋内4张旧饭桌,一些破旧的床铺和衣柜,20几个孤寡老人,屋前院后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 还有3000余元债务……”说起第一次到敬老院时的场景,陈述佳仍记忆犹新。面对这些,他没有一丝气绥,而是下定决改变这一局面,院里没有自来水,他为了节省开支,上山找水源、架水管、挖水井、买水泥沙子……什么事情他都亲自干,经过他的一番努力,院里终于用上了自来水;当他看到院里出入路、食堂等基础设施破旧时,他又积极向上级部门争资跑项,将院房进行改造装修,把敬老院的出入路进行水泥路硬化,修筑了院前院后的护坡,扩建100余平方米面积的庭院,种上花卉苗圃,建起栏杆、花池、石桌,老人们终于有了自己的休闲娱乐的场所。解决了老人们住得舒心的问题,他又开始思索如何让老人们吃得营养、吃得可口?为了给老人们改善伙食,他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利用院里有限的条件,租种旱田,自己包揽了挖土、挑粪、浇水、施肥等脏活重活,发展养猪、养鱼等,提高院民的生活水平。

       2008年,该乡党委政府新建敬老院,他又一如继往的坚守在工地上。平整土地、验收材料……不管天寒地冻,还是炎炎烈日,工地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如今,敬老院内厨房、餐厅、洗漱间、娱乐活动室、观影室、医疗室、微型消防站等功能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花园式、温馨的新型敬老院成为了老人们新家。

       他用真情,守护老人们的幸福晚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他对老人充满了爱心和耐心,比亲儿女还要亲,他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到每个老人房间去巡视一番,跟他们打个招呼,道声早。他给自己确立责任制:生前关心、临终关怀,让每一个老人活得愉快、走得顺心。敬老院里有30多位老人,人一老各种各样的毛病都会冒出来,有些老人生活还不能完全自理,为了让这些老人都能过上幸福的晚年,他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记得刚到敬老院时,80多岁的老人吕龙英,身体很差,基本不能自理,每天的大小便都是从裤管里流出来,臭气冲天,别人都不敢靠近,他却毫不犹豫地抱起老人清洗身子,换床单,年复一年,直到老人去世。老人生前总是对院友说,“我前生不知有多少修为,才能遇到这么好的人。”像这样的例子,连他自己也记不清到底有多少了。每逢老人生日时,他还会老人碗里多放两个土鸡蛋……在每一位老人身上,他都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从而换来了老人们的信任和拥护。17年来,他先后守护了40余位老人幸福度过了晚年;17年来,他早已把敬老院当成了自己的家,把老人当成了自己最亲的人,守护着他们幸福的晚年。

       他勤履职,甘做反映民意的急先锋

       作为一名乡人大代表,他深知人大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陈述佳代表常说:“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把本职工作干好,把基层群众的民意呼声反应好、表达好、解决好。”为了不断更新观念,更新知识,紧跟时代步伐,他主动学习《宪法》《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区乡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和视察、检查、接待选民等活动。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政府和选民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一有时间,就走访选民,倾听收集选民有关建议和意见,真正做到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

       闭会期间,他对涉及养老服务、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课题进行广泛调研,充分听取广大选民和党员干部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并将收集起来的建议及时整理向乡人大汇报,以便政府进行决策。近年来,他所提的《关于关注老年人精神生活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孝老敬老宣教活动的建议》等多个建议被乡政府所采纳,并得到落实。去年,在走访选民时,许多选民看到其它村拓宽通村公路,进行了白改黑,给村民出行带来极大方便,也希望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把通往洞溪、江山方向的公路进行拓宽提升改造给予更多关注和呼吁时,他十分关注,并及时向乡人大汇报。最终乡政府把提升改造通往江山方向的公路列为今年政府所要实施的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如今,公路已完成拓宽,正在铺设沥青路面。陈述佳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当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出现时,他迅速应对,积极履职,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供稿:湘东区人大常委会邱清梅)

版权所有 @资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监督举报电话:0794-5792453 邮箱:zxrdb@163.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2009584号-1网安备:36102802362557 江西六谷网络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