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倾力履职 真情为民

2021-01-12 08:00:00

省人大代表卢文俊捐资100万元打造最美乡村小学,在金信出口花炮厂安置了20名困难群众就业,每年出资15万元扶助50名贫困学生;贫困户老钟因伤残不能干重活,市人大代表夏保洪引导他种植了3亩冰糖柚和蔬菜,并饲养肉牛,全资回购助其稳定增收;县人大代表吴高峰先后拿出120万元资金,帮扶300余名贫困学子……翻开上栗县“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台账,一个个鲜活的案例,生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为民初心。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肩负着责任与使命,我省10万余名各级人大代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不仅是参与主体也是监督主体,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进一步密切代表和群众的联系。据不完全统计,在持续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中,全省各级代表参与率达80%,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实践中,我省各级人大不断丰富代表履职形式,拓展活动空间。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抓住加强联系和发挥作用两个关键环节,不断创新举措、完善机制、拓展平台,更好发挥代表在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完善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加大联系频率,拓展联系内容。 同时,各级人大坚持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抓手,通过经常性督办、重点督办、网上督办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的质量。继续做好以江西代表团名义向全国人大会议提出重点建议工作,在国家有关部委重视下,所提11件建议中,“支持农村改厕工作”等3件建议得到解决,其他8件都有明确回复。完善代表建议交办程序,健全督办方式,开展考核评比,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建议,与省政府联合召开交办会,组织代表和承办单位面对面沟通,明确办理要求、措施和责任,以点带面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一批代表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建议532件。目前,代表所提问题已获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94件,正在解决或有关工作已经启动的215件,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保持在99%以上。

围绕“对本届省人大代表全覆盖培训”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突出政治学习,提升履职能力”主题,先后举办两期代表履职培训班,三分之二新任代表参训、县(市、区)长代表中有三分之一参训。同时,改进代表小组活动机制,组织人大代表以编组形式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在视察内容上注重“广”和“宽”,强调“深”和“细”,既与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让代表全面了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情况,又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相联系,让代表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更接地气。(江西日报魏星) 

版权所有 @资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监督举报电话:0794-5792453 邮箱:zxrdb@163.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2009584号-1网安备:36102802362557 江西六谷网络提供技术支持